羽振其阳

圈地自萌

©羽振其阳
Powered by LOFTER
 

狮子王

刀剑杂事:

https://bantya.sblo.jp/   しばの番茶  (狮子王绘师)





(猫科动物)



本体



(底部扫糊了因为我舍不得折书> <)


无铭 





人设衣服是其刀鞘,黄橙黑的配色,立绘中的刀、刀鞘都和本体差得有点远


他背后那一团生物叫(ぬえ)拼    音  yè


山海经中记录的白单张山有鸟,如雉,文首,白翼,黄足,名曰白鵺,食之已嗌痛。(然而并不是同一物种)


意思是在夜里鸣叫的怪物,叫声像ぬえ(虎斑地鸫),因此命名


日本古代天皇相信鵺鸣叫会招致灾厄,不过在《万叶集》里ぬえ的叫声其实代表幽怨,单相思的哀愁


虎斑地鸫的叫声 点击可听


具体模样不清楚,平安时代后期一般认为它是猿面,狐狸身体,蛇尾,老虎的四肢,没有翅膀而且会飞


北东  寅(虎) 


南东  巳(蛇) 


南西  申(猿) 


北西 乾(犬和野猪)  


所以是融合了干支的奇美拉XD





它在真剑必杀的时候会鸣叫(嘶吼)平时几乎一动不动,而且不会陪着主人干活(内番立绘消失)








明之卷


三十六歌仙中的左近中将藤原实方由于当殿与藤原行成喧哗争吵,并将其冠帽掷于庭下,便被一条天皇贬为陆奥守。刚刚接到左迁的敕令,实方又得知行成升任藏人头的消息,最后终于在998年于陆奥地方郁郁而终。


然而,肉体的消逝却无法带走其盘旋于空中的怨念。不久,日本全国各地都出现了猿首狸身、虎足蛇尾的怪鸟--它们如同蝗虫一般到处吃食庄稼,甚至肆无忌惮地啄食清凉殿上的御膳。老百姓们将这种叫声如同虎鶫的鸟取名为鵺。


1153年,平安京宫城突然被自东三条方向的森林里涌出的黑云所遮盖,紫宸殿被频频骚扰。近卫天皇忙召群臣商量对策,然而祈祷和加持却都没有效果。于是群卿便推举当世武勇第一的源赖政去降魔除怪。接过这个烫手山芋的赖政先到镇守社去祈愿,之后便进入大内。


到了丑时,黑云果然又出现了,无数鵺鸟自云团之中现出身形。赖政弯弓放箭,口诵“南无八幡大菩萨”的名号,将为首之鵺射了下来。


然而,被射下的鵺的死尸又引起了瘟疫等传染疾病,所以便将其放入原木空舟,自鸭川(也说淀河)顺流而下,漂到了泽上江的渚(即现在都岛区),唯恐大祸临头的村民虔诚地祭奠并将其埋葬,由此这里就被称为“鵺冢”(此景点位于今大阪都岛本通3-18号)而被广为流传,而现在,“鵺”的图案在大阪港徽章的设计中也被使用。


——鸟山石燕


如何引起瘟疫:頭は讃岐の猿神、胴は阿波・土佐の犬神(隠神)、尾は伊予のスイカズラ(蛇神)に変わり


关于源赖政退治鵺另外两个传说:鵺是其爱马的化身/是其母亲的化身


根据狮子王和鵺关系出奇好的奇怪设定,也许马的化身啦。因为马和太刀可是日本武士的浪漫(x





资料:


立命館大学能楽部 - 能「」研究


「ぬえの鳴く夜は恐ろしい」 电影